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合歡山之旅(二) - 松雪樓 2017-01-30

上文接 合歡山之旅(一) - 上清境 2017-01-30

結束了清境清旅遊之後,我們便驅車前往今天住宿的地點 - 「松雪樓」。清境的海拔大約 1900多公尺,松雪樓海拔大約三千公尺,意味著我們要開車上升1000公尺的高度。還好是開車,如果是步行的話,可能要好幾天的時間了。

雲霧繚繞的松雪樓

雲霧中的松雪樓
由清境出發到松雪樓的路上依舊呈現塞車的狀態,一直要過了翠峰情況才稍微得以緩解。這條路的路名叫「仁和路」,有些路段寬度不足,會車有點困難,另外持續的上坡路真的考驗汽車引擎的耐用度,路上竟然看到一台車拋錨停在狹窄的路上,這些種種的情況下,竟然還有車子硬要超車,真的是夠了!你以為你是藤原拓海嗎?

車子越行越上,時間也越接近下午時刻,一路開車上來,原本晴朗的天空,雲層漸漸籠罩,山路不時飄來淡淡的霧氣,氣溫也隨之越來越冷。

DSC01829

我們在「鳶峰停車場」下車稍微逛了一下,走一走簡單的步道,隨即繼續前進。在下午兩點半多,終於看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 -

DSC01842

可能有很多人一看到這個界碑就停車下來,所以這裡也一個告示牌說,前面就是停車場 - 「昆陽停車場」。常來合歡山的人對這個停車場應該是十分的熟悉才對。

DSC01775

我們把車子停在昆陽停車場,一下車夫人突然叫住我,說樹叢裡有一隻小鳥。剛好我手上的鏡頭接的是長焦鏡,趕快拿起來打一下,定睛一看,竟然是台灣噪眉!(去觀霧時也看到了這種鳥...)這隻台灣噪眉不太怕人,竟然越跳越近,大概常常有人拿東西餵牠吧。

DSC01771

在界碑前往山下拍一張蜿蜒崎嶇的山路。

此時昆陽周圍的山頭,大部分都已被霧氣所籠罩,實在拍不出什麼漂亮的美景。就將就拍一下昆陽停車場所在吧。

DSC01864

DSC01863

昆陽在冬季下雪時,會管制上山車輛必須要加掛雪鏈。

昆陽停車場再繼續往前開,會經過武嶺。武嶺是合歡山公路最高點(網路上說的),這裡的停車場停滿了車,逗留在合歡山附近的這幾天,只要是白天經過武嶺,莫不呈現塞車擁擠的狀態,根本就跟菜市場沒有兩樣。連通過這個地方都有點困難,更別說停留在此地,所以我們盡可能的快速通過此地。

DSC01798

由武嶺到松雪樓之間的下坡路段(下方是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前的停車場)。這個路段是背陽的坡段,如果在下雪路面結冰時,車子輪胎沒有加掛雪鏈的話,行走在這個路段的車子可能會打滑上不去,為此我們還特地在行前去租雪鏈備用(結果這幾天沒有派上用場)。我們行經此地時,看到山坡旁還有未融化的冰瀑,孩子們都興奮的尖叫。我只好在路邊停車稍作逗留,給他們摸摸冰塊過過乾癮再繼續前進。

終於抵達了台灣最高的旅館 - 松雪樓。核對過訂房者的名字之後,路口的柵欄就會升起讓車子通過。

DSC01869

夫人說不能露臉,所以只好加上了面具 XD。這是松雪樓路入口處的看板,標示此處提供旅遊資訊、飲食、洗手間跟住宿等服務。

Check-in 之後,我們把行李拿到房間放好便到外頭去晃晃。遊客服務中心距離松雪樓只有幾百公尺遠而已,我們先去那裡看看。

DSC01797

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

DSC01871

DSC01801

遊客服務中心內部。這裡提供導覽、熱水,還有設醫護站!

DSC01874

小女兒從在清境在開始在喊頭痛。夫人擔心她有點高山症,看到服務中心的醫護站還沒關門,就帶著她去給醫生看診。在這裡幫她檢測血氧的濃度的確有比較下降,醫師判斷有輕微的高山症,開給她一點丹木斯回旅館吃。醫生說他每年春節都會來這邊幫忙,已經連續好幾年了,在遊客服務中心的醫療站會看到下午五點,晚上醫療小組會移到松雪樓繼續服務。(真是辛苦你們了)

DSC01800

救護車待命,萬一有旅客登山發生意外,可以緊急後送。

DSC01796

遊客服務中心前的停車場

DSC01799

遊客服務中心前有一條路,往下繼續走會通往一處軍營。這幾天在這邊晃來晃去,竟然發現還有一家人把三台車子圍在入口處,然後在中間野炊烤肉,停車場入口告示牌明明寫的清清楚楚可以直接無視,軍人要出入還得請他們挪車才能通過,真是讓人見識到台灣最美的風景了 XD

DSC01802

路旁的山坡地,可以看到霧氣翻騰雲湧。不過顏色不怎麼漂亮,只好把照片改成黑白的來表現。

DSC01878

DSC01805

遊客服務中心旁有一個登山入口,這座是合歡尖山。原本預計抵達松雪樓時還有一點時間,可以爬一下合歡尖山。不過等到小女看完醫生又晃悠了一會兒,時間已經下午五點多了,霧氣越來越重,天色也越來越暗,乾脆作罷!回去松雪樓窩著比較舒服。

既然本篇遊記的重點是「松雪樓」,上面的介紹也太少了。以下補一些圖文:

DSC02050

松雪樓建築物坐落在山凹處,選擇此地應該有一部分原因是可以避開凜冽強勁的山風吹襲。

DSC02203

入口在右手方,前面是接待的櫃檯。

DSC02201

反方向拍一張,大廳有長椅可供登山客稍作休息。

DSC02202

往前走有化妝室,左手邊是餐廳的入口,右手邊則是客房的電梯入口。這裡住房提供早晚餐,第一天晚上吃晚餐,雖然只有幾道菜色,但也是吃得很過癮。第二天晚上吃飯就沒有這種感覺了,因為菜色完全一樣!夫人說,高山上能吃到這樣的熱食就別太挑剔了 XD

DSC01795

我們這幾天入住的是三樓的房間。第一天住景觀雙人房,第二天住四人房。牆上掛著中國文人的書法跟國畫,還有文人的簡介。

DSC01793

這是景觀雙人房的室內。小孩子一進門就往床上打滾,再加上放了行李,所以看起來有點亂。第二天照四人房的相片房間更亂,所以就不好意思放上網路了。我們入住的雙人房跟四人房都是面向山景,早上起床可以在陽台欣賞日出。入住的隔天早上我五點多就起床拍日出,可是第二個早上因為下雨整個天氣很糟無法賞景,只能繼續窩在被子裡睡覺。

DSC02196

松雪樓的後方停了兩台鏟雪及除雪機,今年暖冬下雪的天數不多,看樣子它們出動的機會不高了。它們的四輪均加掛雪鏈,加上輪胎又大,真想看一下除雪的場景。

DSC02198

松雪樓後方有步道與滑雪山莊相連,另外也有一條步道是合歡東峰的入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