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黃金瀑布、陰陽海

Golden Waterfall

黃金瀑布溪床上的金黃色,事實上是一層厚厚的鐵鏽沉澱。黃金瀑布的酸性水,也是形成陰陽海的主要來源之一。陰陽海的黃褐色,就是黃金瀑布與濂洞溪所排出之酸性水造成的天然現象。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逛完南雅地質步道之後,準備轉往黃金瀑布,途中經過陰陽海,此時天氣還算不錯,下車拍照一下。

20160420-DSC04547

水湳洞陰陽海,簡稱陰陽海,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聚落北側,為台灣東北角濱海地區的一大特殊地理景觀。水湳洞陰陽海因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呈黃褐色,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因而得名。
臺灣的陰陽海地理現象共有三處:一為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龜首處,一為新北市金山區的磺港,另一處即為聞名世界的水湳洞陰陽海。由於龜山島陰陽海地處外海造訪不易,金山磺港陰陽海現象又不明顯,因此在臺灣如果僅說是陰陽海,指的多為水湳洞陰陽海。
龜山島的陰陽海是海底溫泉自然形成,而水湳洞的陰陽海則為天然礦物所形成的自然現象,並非工廠排放廢水污染海洋所致。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有關於陰陽海的報導...
很多人至今都以為,位於台灣東北角水湳洞海域頗負盛名的「陰陽海」,是早期開採金瓜石礦區及台金禮樂煉銅廠所排放廢水污染的「遺毒」,但根據學者將於近期發表的研究,則完全推翻過去「污染說」的論點,學者並以數據佐證指出 ,「陰陽海」早在煉銅廠設廠前即形成,因此,應列為台灣地質特有的「奇特景觀」,而非「污染遺毒」。
同為台大地質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的前後學長、學弟關係的大漢技術學院教師余炳盛和國立台灣博物館地學組長方建能兩人,早在一九九一年就讀台大地質系碩士班時,就以金瓜石地質相關主題長期進行研究,對於揭開陰陽海神秘成因,也花了相當深的工夫進行研究。
方建能表示,過去台金公司禮樂煉銅廠長期排放未經處理過的污水含有重金屬,確實造成東北角濱海公路當地海水的污染,儘管台金公司廢廠近二十五年,但該處海水重金屬離子至今仍然偏高,只不過許多人並不清楚,其實被污染的海灣位置,並不是呈現陰陽海的海域,而是鄰近隔壁的另一個海灣,但就因兩者位置太近,且過去大眾談污染色變、人云亦云,造成台金公司的禮樂煉銅廠長久以來默默背負著莫名的「黑鍋」污名走過數十年,之後更因為廢廠的命運,無緣為自己提出辯解。
陰陽海不是工業污染所形成、更不是東北角水湳洞的專利,長期進行金瓜石地質研究的方建能與余炳盛認為,陰陽海現象的起因,與金瓜石的金屬礦有最直接的關係,而近百年來人們採礦,理所當然地加深了海中橙黃色海砂的形成,讓陰陽海看起來更明顯,不過即使是停止採礦多年後的今天,卻仍改變不了陰陽海的景觀,因為,不論礦坑開不開採,那片海,注定就該是一片金黃。
方建能解釋,陰陽海的黃色,主要是由懸浮在海中的氧化鐵包覆黏土礦物而形成,其鐵離子主要來自黃鐵礦,剛好與金瓜石廢礦坑的廢水遇到海水後的長期氧化反應一致,但最重要的是,礦坑的水在流入海口時,海口的地形有如漏斗般的淺海灘,才能形成有如陰陽般的對比。
簡單地說,在金瓜石礦區中除有豐富的金、銅礦之外,也有許多黃鐵礦,當這些黃鐵礦等硫化鐵礦物在大自然風化過程中,部分含有鐵離子的「二價鐵離子」溶解於水中,而形成所謂的「酸礦水」隨著地下水排入大海,但這些酸礦水遇到弱鹼性的海水,水中的鐵離子隨著水中的酸鹼值改變,大量鐵離子釋出,與黏土礦物結合,形成水中黃褐色的懸浮或沈殿物質,就是陰陽海現象的「元兇」
余炳盛分別針對有陰陽海現象的三處地點進行調查,包括是否有黃鐵金屬礦,以及礦水排入海口處有無如漏斗般的特殊地點等的特性,不約而同地在金山磺港及龜山島東側海域等處發現,因相同的條件及化學作用而呈陰陽海現象,只是三處黃褐色澤對比的明顯程度不一。
不過究竟陰陽海的水域成分中,所含有的金屬鐵離子是否偏高,當人們接觸是否可能危及健康?其答案是肯定的。但方建能強調,就如同大屯山區的土壤中含有大量的銅、鋅污泥,其標準早已超過環保署的規定,但它卻是「大自然異現象的產物」,而陰陽海的情況也是如此。
過去曾有人提議,在水湳洞灣旁蓋一座沈澱池,將所有溪水導入,先行沈澱再放流,但事實證明,對解決陰陽海現象,不但沒有幫助,更可能會因此破壞生態。陰陽海,天生就該與眾不同。來源:民國92年4月15日自由日報

20160420-DSC07167

水湳洞停車場門口有黃金瀑布下游的小溪,其旁有一條步道

20160420-DSC07172

水湳洞選礦場廢址,現稱為十三層遺趾
依山而建的十三層製煉廠昔為台金公司的選礦場,礦工和居民稱為十三層。1933年興建的十三層遺址宛若另一座荒廢的龐貝古城,見證黃金山城昔日規模龐大的礦產事業。十三層選銅場,屬於臺灣金屬礦業公司,是九份 、金瓜石 採金事業的最好見證。來源
20160420-DSC07174

由步道上,拍攝水湳洞停車場。步道爬了一半,發現離目的地-黃金瀑布很遠,因此放棄走下去,回到停車場改用開車繼續前進。

20160420-DSC07176

由水湳洞停車場入口處,仰望十三層遺趾

20160420-DSC07177

金瓜石黃金瀑布旁拍攝沿著山勢築起的房子。(照片中的房子,其實就是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那一區)

20160420-DSC07179

Golden waterfall

黃金瀑布

20160420-DSC07204

前面的照片是在正午十二點左右所拍攝的。太陽光從頭頂上直射下來。而這張照片則是在下午三點,我逛完九份之後,回程所拍攝的。此時的陽光透過由簍空的屋頂灑進建築物中,再透過窗子反射出來,彷彿最上面一層點了燈似的。

20160420-DSC07205

臨去前,俯瞰陰陽海再拍一張照片,結束了今日的行程。